096  
愛的修行:你腳踏在哪一步?(作者:一念行者)

問:**法師說,愛是最快的途徑,也是最危險的途徑,是這樣嗎?基督教的也說,我們的本質就是愛,您以前不也說,大膽的去愛吧!是這樣嗎?

佛教的經典裡,說菩薩們出現在世間,以其「大慈大悲」教育和指導眾生,我注意到它沒使用「愛」這個詞。我想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愛」這個詞,不易將其和「愛欲」、「情欲」分清,甚至在一些人那裡,愛就等於愛欲、情欲。
⋯⋯
然而,能夠使人解脫、快樂自在的愛,卻不是情欲或愛欲似的。從世間到出世間,愛有三種情況或次第:

一是:我愛某某。這種愛有明顯的指向性,它是特定的、原因式的。它帶給人們的往往是更多的妄想、執著,它常常把你帶進無明、無覺知,帶入水火的世界。讓你苦樂參半,甚至對一些人來說苦遠遠大於樂。這是愛欲、情欲。這種愛加強我執。

二是:我愛。這種愛沒有特定的物件,它不再是需要原因的。他的愛能夠平等的對待萬物。如同他把自己變成了一口愛的清泉,他愛的能量汩汩流出,不需要外物吸引,它流出來並能平等的流向萬物,不因物件而有差別。這種愛消除我執。

三是:愛(我)。這個時候,不再有人存在,僅有愛。愛就是我,我就是愛。我與愛成一、成空。這種愛無我。

第一種愛是世間凡夫的愛,第二種愛是大乘菩薩的愛,第三種愛是世間佛的現行。第一種愛是手持的火把,如果你持久了或持之不當,會燒你的手;第二種愛是冬夜原野上的篝火,它能給靠近的人光明、溫暖;第三種愛是純粹的光,它如天上的太陽,利益萬物而無我。

對於第一種愛,佛菩薩們從來不鼓勵,甚至有的還教匯出離。因為那是苦的因。沒有攝受修行的人,沒有修行聖法的人,很容易因此受到苦,並無脫苦之法。所以佛與菩薩,常常于此提醒世人:「淫欲如火坑」、「萬惡淫為首」等。

第二種愛是大乘菩薩的修行功課之一。要想修持菩薩們的這種愛,你必須從第一種愛裡撥脫或出離。若不然,你無法進行第二步。如果你第一步沒有跨出來,那麼當你被鼓勵愛、大膽的愛等時,你是在不斷地進入情欲,不斷地種植苦的因。如此說來,你鼓勵自己或被鼓勵放開地進入愛,那是混亂,是縱欲,是無明,是打著愛或修行藉口的放縱自己。如此結集苦因,必入大苦,因果不虛。

當你出脫第一種愛,經由第二種,跳到第三種時,那完全沒問題了。那是一位世間佛的面貌。此時的愛者是無我的,而此時的愛也沒有了愛的概念。那是天雨之于有情,大地之于眾生了。

世間人在修行「愛的法門」時,檢點你自己修的是什麼愛。若是第一種,那是種苦因,那是縱情欲,那是入輪回的開始。如果你不向第二步走,地獄之門正在向你啟開。大水坑,大火坑,刀刮油煎等正在等著你呢。此非恐嚇語,世間真實。只是無明太甚的眾生可能身置其中而不識。

如果你修的是第二種愛之法門,這是被鼓勵的。如果你抵達了第三步,那麼,你是世間完全無相施愛者了,祝賀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