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074  
奧修,你可以告訴我一些和業有關的法則嗎?

  它只存在於無意識的人。有意識的人不適用業的法則。正是無意識使你受苦。如果你無意識的做某件事,你將會受苦,因而創造出業。「業」的意思是無意識的行為。如果你有意識的做某件事,完全警覺的,將不會創造業。如果你的行為是全然的、自發性的,在那一瞬間就結束的。它是原子般的,它不是連續性的。它不留下任何痕跡。
  那就是為什麼成道者是無法預測的。只有一個未成道的人是可預測的,因為他無意識的行為,不變的,機械性的。他的生命中沒有驚奇。某個人愛上⋯⋯你,你愛上她。某個人恨你,你恨他。某個人讚美你,你感覺像一顆膨脹的氣球。
⋯⋯
  法國哲學家西奧杭說,人們最深的欲望是被讚美--有的人會讚美,有的人不會。某人讚美你,你就完全支持他。某人侮辱你,你就永遠把他視為敵人。這些不是行為(action),而是反應(reaction)。別人視你為機器,他在按你的按鈕。你不是在行為,你在反應。別人在操縱你,他知道怎麼做。
  一個有意識的人無法被任何人操縱。他的行為不會是反應,他的行為只會是行為。
  佛陀在一個村莊被人辱罵。他站在那,當人們結束了辱罵,佛陀說:「如果你們結束了,我能離開嗎?我必須到別的村莊,那兒有人在等我。如果你們還沒罵完,幾周後我會再回來--那時你們可以繼續。」那些人感到有點尷尬。佛陀看起來是漠不關心的,彷彿人們作的事和他無關。他保持未受影響的。他們說:「我們辱罵你,侮辱你。你沒什麼要說的嗎?」
  佛陀笑了。他說:「如果你們想要我說什麼,你們至少得在十年前就這樣作。那時我是無意識的,你們可以按我的按鈕,我會反應。但現在我是有意識的,我已經成佛了。現在我可以了解你們對我作的,我不會被任何人操縱。現在我為我自己而活,現在我做我想要作的。我不會感到任何憤怒,我對你們只有慈悲。我為你們感到遺憾--因為在來你們村莊之前,我正在別的村莊,很多人聚集在那,他們帶來水果和甜點要送給我。我說:「抱歉,我不能接受它們,因為我已經吃了早餐,再拿這些東西對我來講是個負擔。請你們拿回去吧。」我問你們,他們要怎麼處理這些水果和甜點?
  某個人說:「他們只能把它們分送給村莊的人或自己吃掉它們。」佛陀說:「那就是為什麼我為你們感到遺憾。你們帶著這些侮辱和辱罵,我不打算接受它們,那你們怎麼辦?現在我真的為你們感到遺憾。你們可以侮辱,那是你們的自由--但接不接受則是我的自由。」
  當意識首次使你們行為,你們不再反應。而行為不受業的法則拘束。業的法則只適用於無意識的存在。覺知的人擁有完全的自由。不受任何法則束縛和定義。他就像天空一樣無限、廣大無際。他的自由是完全的。
  桑雅士是脫離業的法則的開始。因為桑雅士是覺知的開始。桑雅士是你不再重覆過去很多世而作的努力。桑雅士是洞悉到「已經夠了,我該離開固定不變的生活了,我該離開機械性的生活了。我該脫離這一切,移向清晰、清明。我已經在無意識的叢林、靈魂的黑夜裡流浪夠久了。我該尋找黎明、早晨了。」
  它是找尋太陽,飛向太陽。那就是為什麼在東方,我們選擇橘色為桑雅士的顏色--那是太陽、日照、早晨的顏色。是對光、覺知、成道的找尋。一旦你越來越覺知,你就越來越不受業的法則的束縛。一旦你享受和嚐到一點自由,就沒人能再強迫你回到監獄。你將會張開翅膀,飛向太陽。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