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8-3.jpg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聽過南懷瑾大師講過類似這樣的話:

佛(空性)是超越身心的,所以如果你認為在身心上做功夫就能成佛的話,那是搞錯方向了。

達摩大師也講過同樣的話:磨瓦不能成鏡

白話意思就是一天到晚在那邊打坐修習禪定(磨瓦)是不能成佛(成鏡)的。

相信許多人在學佛過程中都聽過古往今來的大師們用這種大同小異的講法來表達空性或成佛這件事,其實這種講法很容易讓像我這種業障深重的人產生誤解,於是一般人真的會以為那就不用作功夫不用修禪定了,既然在現象界努力的這些東西都不是重要的,為了成佛也就應該來好好學習放下身心,放下世間的名聞利養。既然萬法皆空修練身心沒用,那就試試無修而得的妙法吧!我可以直接告訴你,如果你真這樣去做了,你不僅得不到妙法,你的身心還會因此大崩壞,那些下功夫勤修身心的人至少人家身心是健康的。還有就是身外之物既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自然也要去學會斷捨離,所以有些人為了放下現象中的一切甚至採用了非常極端的方式,放下家庭、工作事業,放下財富、感情關係,直到放到最後剩下一個人的時候,他突然發現結果還是沒有成佛!最慘的是自己已經錯過了人生最精華的歲月最後卻落得個一無所有窮困潦倒,這下場簡直比那些沒在修行的人還要糟糕,為什麼?大家不妨猜猜看!

我聽了南大師的話之後,有好多年時間開始進入了所謂修行的黑暗空窗期, 莫非這些大師講的法錯了嗎?也不是!他們不過是站在不可說的那一面來跟我們講『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他們只是借用這種方式來表達空性,他們講的法適合給那些知道自己已經是佛的人聽,而我呢!當時還是業障深重的凡夫,在不對的時間聽到這種法,自然很容易會被導引進入到一個什麼都不是什麼都空的修行霧區中,不過我相信和我一樣的人肯定不少,因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佛的人畢竟少數,即便智慧如釋迦牟尼佛這種人在剛修行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就是佛啊!

這個過往經歷讓我學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千萬不要用你自己以為的去解讀大師們說的話,也不要認為大師說的法一定都是對的,因為能被說出來的法一定都是片面的只適合某些情況下的人聽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行者如果未經聞思修證就一味全盤接受很可能到最後不僅是誤會一場甚至還會讓你變成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那你真的就是在虛擲光陰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了。這個創傷經驗讓我深刻銘記在心也給我帶來一個極大的警惕:傳法的人在公開場合講法一定要非常謹慎,為免誤人子弟,如果要講就要講得盡量圓滿,否則寧可不講。

在身心上做功夫修煉禪定的確不能讓你成佛,但如果你就此天真的以為不修禪定不在身心上做功夫就會成佛,那你將會錯得更離譜。我們緊抓著家庭、工作事業財富、感情關係當然無法成佛,但如果你以為把這一切都斷捨離掉就能成佛,那簡直就是愚不可及了。

在內修這條路上,前半段的盲修瞎練期我曾經錯得離譜也曾經愚不可及直到開始用反方向的方式操作才出現逆轉。大師說磨瓦不能成鏡,我偏偏努力鍛煉身心激發能量修習禪定;大師說要斷捨離,我偏偏不斷不捨也不離。然後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2010年我打開心門見證生命真正的奇蹟,我看見了一條不同於傳統宗教修煉系統的道路,於是2015年才開始用內修課程導引的方式和更多有緣朋友分享正法的智慧。

傳統佛教予人的刻板印象就是需要你先放下一切才能走上成佛之路,這其實是特定時空下的產物也沒有不對,不過面對人類新時代的挑戰,現代人似乎已經很難和這種修練方式相應,而且反而讓人離佛愈來愈遠也無法協助大眾更有效率的回歸正法的軌道,這點相信傳統佛教修煉系統的行者們應該很有感觸。

如果把時光倒轉,現在的我會如何來看待這些大師講的話呢?同樣在表達空性和成佛這件事,我會這樣說:

不管你在不在身心上作功夫,你已經是佛了,不過如果你不在身心上作足功夫的話,這肯定會讓活在現象界頭腦中的你覺得自己不是佛。同樣的,磨瓦當然無法成鏡,因為你根本不是瓦,你本來就是一片明鏡,可如果沒有經過磨瓦的過程,你永遠不可能知道自己就是那片明鏡。

 

天琳

👉天琳FB:https://www.facebook.com/tianlin.thanks.520/

讓心歸零心通內外《心創高維空間》三維時空的實踐藍圖

 https://kilin995.pixnet.net/blog/post/5425389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