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3-3.jpg

【第一場臨終不死瑜珈導引暨除障順利往生接引 】火供法會
融入法界老實念佛
https://kilin995.pixnet.net/blog/post/568818452

前天接到新加坡一位學生的電話,他跟我說:哥哥已肝腫瘤末期,醫生請家人要有心理準備,但當事人沒想自己病情如此嚴重,當聽到這消息時根本無法接受,然後開始保持沉默完全不跟家人說話。他希望我能幫他兄長做場火供看能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來自多年身心療育工作的高度敏感,我和他說先不要急著做火供,你們家人要馬上協助他做好臨終心理建設的準備,讓他慢慢可以平常心來好好面對生死。之後我便將工作室處理臨終個案的SOP和音檔傳過去請學生分享給其他家人,讓每位家人都知道該如何來協助臨終者?好讓當事人的身心能夠放鬆用一種比較坦然的心情來面對生命的下一段旅程。

人世間無常之迅速有時會快到令人措手不及,今天中午再度接到學生的電話,他說:哥哥剛剛往生了!希望我能盡快啟動火供法會協助他可以順利往生。

人一出生最先看到的就是婦產科醫師!接著從小學到博士班的學習,我們都需要老師!身體不舒服時,我們會去找醫師!想學各種營生技術,我們則得去找各行業的專門師父!碰到官非訴訟,我們知道要去找律師!釐清公司投資損益、各類帳目,我們需要財務精算師和會計師!人生太難實在過不去,我們可以去找心理諮商師!………

人生問題何其多?從出生的婦產科醫師到生命過程中碰到的各種『師』,多數人都懂得該如何去尋求協助?唯獨有一個問題,是大部份人不願意去面對也不敢去觸及的,什麼問題呢?就是關於『死亡』的問題!

死亡問題,對老人來說,尤其忌諱連提都不提。對中年人來講則因為埋頭於家庭、工作事業,根本無暇顧及沒空去想。至於年輕人那就更不用說了,這件事情好像和他們完全不相關。

所以不管是老中青的哪個世代?多數人常常便在搞不清楚狀況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帶著恐懼、不安、遺憾、茫然等等五味雜陳的心情被迫『死亡』,然後就糊裡糊塗的給自己畫下了一道人生的句點。

現代的醫學對於重症患者都能提前預知死亡的大概時間(譬如還有幾個月?一般都能大致推估出來!),若日後各位朋友意外收到家人時日不多的訊息時都可直接和天琳聯絡,我會將往生前的意識準備和心法導引和各位分享,自己平常就可以開始和家人用生活化的方式來練習,有經過這個練習準備的朋友,身心自然會愈來愈放鬆,最後一定能夠用一種比較坦然的心情去面對生命的下一段旅程。當然如果臨終者對於死亡有所忌諱一直不想面對,那麼這個練習就不能勉強進行,我們可以在他斷氣前陷入昏迷時在其耳邊不斷輕聲提醒他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