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jpg

(1995/05/10攝於金門)

前幾天在網路看到一部片『軍中樂園』,

這是一部以軍中特約茶室831為主題拍攝的電影,

作為戰地金門前線官兵放鬆身心的831,

因為時代演進社會開始重視婦女人權,

於1990年走入歷史。

 

這部片讓我回憶起1994年到金門當兵的日子,

早期當兵如果抽到金馬獎,

那就叫籤王(牽亡),

由此可見金馬前線作戰區多麼讓人感到害怕!

 

海龍蛙兵菜鳥小寶來到海天一色的金門,

歡迎他的卻是魔鬼士官長老張帶來的鐵血磨練。

慘遭退訓後,他被分發到有《軍中樂園》之稱的特約茶室

 

這海龍蛙兵剛好就在那時我們營區附近

晨間跑步常常都會看到一些菜鳥被操到跛腳

所以這電影的許多畫面讓我有種很親切的熟悉感。

有趣的是

自從831被裁撤後,

金防司令部不得不強化心理輔導的工作

師部、旅部也都陸續成立心理輔導室,

非常巧合的是,

我一到金門竟然就被選去旅部擔任心輔工作,

一起參加徵選的還有台大心理系的,

可是不曉得為何最後會挑上我這個非本科系者。

 

看完這部電影

我才知道當時軍方如此重視心理輔導的原因

原來是要負起沒有831之後的軍心浮動啊(呵呵)。

當時軍中仍有學長制

新兵剛下部隊都是皮皮挫的

一堆刺龍刺虎的學長

每個都虎視眈眈,

何時會發生甚麼事坦白說沒人知道

甚麼老兵欺侮新兵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還看過小兵受不了欺壓,
晚上趁站衛兵時拿65k2步槍開連長的,
在前線種種奇怪讓人驚嚇的事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也許是擔任心輔的工作

這些大哥們覺得菜鳥甚麼都不懂憑甚麼輔導人

所以特別喜歡刁難我,

雖然當時因為工作關係可以享有很多一般新兵所沒有的特權

但為了融入他們的生活圈,

我還是放棄決定用半年的時間陪這些龍兄虎弟們『玩』,

『玩』到最後手榴彈丟得比他們遠,

跑步跑比他們快

射擊射得比他們準,

他們便不能再說甚麼了,

彼此的關係終於慢慢融洽起來,

而且有時還會跑到心輔室來找我聊天。

 

因為這份工作必須訪視許多逃兵、憂鬱或自裁傾向人員,

讓我有機會在金門到處趴趴走而接觸到各種基層連隊形形色色的弟兄

兩年留下了很多精采的回憶

結果沒想到現在從事的工作,

似乎也跟心理輔導有那麼一點的相關,

人生巧妙的發生只能說….

嘖嘖嘖!

 

天琳  2017/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