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1.jpg

永遠不要覺得手上的工作低賤,如果你夠好

作者:盧智芳、黃馨儀 

機會是留給怎樣的人?

是不是人生的每一個選擇,

都成就了一個不一樣的機會? 

陳文茜表示:

很多人問的問題都是:

「我該學什麼?」、

「我該做什麼?」

我想分享的是,

有個年輕人提到,

他念MBA,目前還在讀書,

可是找不到工作,

只好去開吊車,當吊車司機。

一個吊車司機的月薪有新台幣4萬塊,

再加班可以領到5萬塊,

如果去做一般服務業,可能只有3萬多。

他就問了張忠謀跟郭台銘,該繼續下去嗎?

 

郭台銘回答:

你是研究所畢業的啊,

那你跟本來開吊車的人是不一樣的。

你應該不斷思考開吊車可以用什麼方法更有效率。

 他就講了 在中國很有名的

三一重工的故事。

 

它的創辦人梁穩根,

因為不斷想怎麼把機械做得更好,

後來變成大老闆。

 

這個意思是,你有腦筋,

不要覺得做這個工作委屈,

你可以跟別人不同,有不同的出路。

 

張忠謀遇到這類問題時,

他說起他的父親

20幾歲就在南京、廣州當上銀行經理,

後來是寧波財政局長。

45歲抱著「美國夢」進入哥倫比亞大學讀企研所,

當然是全班最老的學生。

47歲碩士畢業,雖然還有雄心大志,

卻抵不過大時代的殘酷,

在異鄉只能無奈地與妻子開一家小店,

維持生計。
 

於是他跟太太說,

我們要替兒子著想,

我如果接受別的工作,

兒子就不能在美國最重要的城市接受教育。
 

這也是為什麼張忠謀一直很了解

什麼叫做「沒有國家就沒有自己」。

當時他用這個答案回答:

我爸爸開雜貨店為什麼會賺錢?

因為他曾經是財政局局長跟總經理,

跟別人配貨取貨、談判價格、

跟猶太人競爭,他都能獨樹一幟。
 

兩個人回答的角度不一樣,
 

但講的都是同一件事:

永遠不要覺得手上的工作低賤,

如果你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