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jpg

圖片來源:網路

三國的劉備連戰皆捷於蜀稱帝之後目空一切,時為報義弟關羽之仇不聽孔明諫言執意揮軍南下直取江東,結果吃下一記重大的敗戰,從此蜀漢一蹶不振國力漸衰。當一個人進入順境且一旦坐在上位開始覺得自己不會犯錯,活在「自我」所建構出來的世界時,那麼他將成為整個組織的不定時炸彈,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尤其上位者更宜戒之,慎之!而同樣作為開國君主的成吉思汗,其勢力綜橫歐亞,他心胸遼闊允許自我接受一切外在的挑戰,故能禮賢下士廣泛接納學習各國民族的優點順勢利導,進而造就了一個橫跨歐亞大陸的蒙古大帝國。

這讓我們清楚看到,『自我』不僅僅可以成為一個人的最大敵人,也可以是我們最佳的得力助手,一切端視於自己如何看待與運用它。

當我們努力往上爬的時候,就在爬到山頂之際,接下來要面對的將會是另外一種挑戰。人性上每個人幾乎無有例外,一旦我們獲得成就,自我便會開始灌輸「吾乃天縱英明」「我比任何人都強」等等的想法念頭,當自我開始僵化的時候,它會讓我們感覺到自己不可一世,停止繼續學習、傾聽,甚至忘了一路走來的初衷。

美國作家艾蜜莉‧古德(Emily Gould)曾經回憶:她在兩年內必須出版一本小說,而且酬勞是六位數的版稅,但她最後還是被自己搞砸了。

她花了許多時間自以為在網路上,更新部落格、動態,建立個人品牌就能夠給自己帶來成功,但就是沒有花心思在認真書寫自己擅長的小說。「網路上做的這些事情讓我感覺在工作,但事實上它們並沒有為我帶來任何收入」,她最後坦承。

許多時候,「自我」會使我們蒙蔽受到限制,讓我們沉湎於過去的成功,卻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一步步的邁向危機險境。所以我們要不斷告訴自己:必須一直保持清醒不斷創新自我允許各種可能去挑戰自我,要用冷靜自持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外在一切,切莫讓自己迷失於「有限自我」所編織的美麗夢幻中!

 

天琳 2016/10/06

==========================

這裡有我們身心內修最新課程資訊
http://kilin995.pixnet.net/blog/post/460009043

想進行一趟內外兩在深度之旅的朋友,
歡迎您來!

改變已從此刻開始,

給自我身心一個重生的機會!

讓心歸零兩日內修課

『心通內外。遇見真實自己』之神性意識覺知空性融入
http://kilin995.pixnet.net/blog/post/2221037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