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JPG

密勒日巴(西元1052年-1135)藏密噶舉派祖師,尊者曾說:「我是一個博地凡夫,此生此世因刻苦修行而得成就。」他是一位實踐­佛法的代表,少談理論、注重實修。其道歌,字句真切,樸實而細膩,說法平直而至精至­要,是清涼的詩歌,亦是佛法的心髓。

有一次在傳授弟子岡波巴所有的禪修教導之後,密勒日巴告訴岡波巴:「剩下的就完全取決你如何去真修實證了。 」當岡波巴要離開時,密勒日巴陪他走了一段路。 忽然他停下來告訴岡波巴:「我已經傳授你所有的教法,但我一直保留一個極祕密的教法。 」岡波巴認為自己應該作一些準備,從事曼達供養。 對此,密勒日巴說:「沒有必要供養曼達,我會給你這個教法。」,然後密勒日巴轉過身掀起衣服的下擺,露出他的臀部。 話說密勒日巴的臀部因為打坐的原因磨的堅硬又有很多老繭。 讓弟子一看究竟後,他說道:「如果你想要達到圓滿的禪修,你應該像我這樣坐。 我持續不斷地坐在堅硬的石頭上那麼長一段時間,以至於我的臀部變成像石頭般堅硬的化石。 你應該用這種精進不懈之心來修學,這就是我最後的教導。 」

師徒間的這段軼聞告訴後人:【單是注視自己站的位置,心想自己已經達到某種境界,這樣是不夠的。只是認識本覺的醒悟也不是證悟,那只是通往證悟之道的起點。 行者必須持續不斷地修學,才能讓這樣的認識達到圓滿的狀態。】

接下來看看這位傳說中的大成就者是如何實踐­佛法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此『色空不二』的證量。

密勒日巴和禪宗六祖都是實修大證悟者,能夠講出來的就是親身體證的佛法,不過瑜伽士來自鄉野乃大字不識之村夫,因此談佛論道引經據典自然不如六祖那樣熟稔。據載曾經有一位寺廟講經的法師,看他目不識丁對他很不服氣,就找他辯論。 密勒日巴說:「你還是不要辯吧,你懂甚麼是空嗎? 」法師於是搬出一堆佛法理論暢所欲談,密勒日巴則指著殿內的柱子說:「唉你說的都是理論,你看看這柱子是空還是有?」法師說:「柱子當然是有的,怎麼會是空? 」他說:「我說它是空。」就在一邊說的同時,密勒日巴便用手在石柱裡穿來穿去。接著說:「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但你只懂得用嘴巴說,那有甚麼用! 」法師不敢說話了。 他接著指著虛空說:「你說這個虛空是有還是空? 」法師說是空,他說:「是有,我腳踏虛空走給你看! 」法師徹底臣服皈依他了。這就是那個時代的大瑜伽士真修實證的佛法。

天琳補充說明

密勒日巴當時是用神通在演譯心經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現在我們一般人如果沒有修練神通的話,其實只要通過入佛知見一樣可達智慧解脫,即便用這物質色身的人通在日常生活中一樣亦可實證心經的這段話。

天琳 2016/09/20

==========================

這裡有我們身心內修最新課程資訊
http://kilin995.pixnet.net/blog/post/460009043

想進行一趟內外兩在深度之旅的朋友,
歡迎您來!

改變已從此刻開始,

給自我身心一個重生的機會!

讓心歸零兩日內修課

『心通內外。遇見真實自己』之神性意識覺知空性融入
http://kilin995.pixnet.net/blog/post/2221037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