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0804  
海賊王作者其實是領導關係大師-
魯夫有什麼特質,能讓夥伴們死忠追隨?
作者關鍵評論網    文:Dana 2014年11月17日

開始接觸人際關係這塊之後我才深深地覺得,原來《海賊王》(One Piece)作者尾田榮一郎除了會畫畫、有幽默感與超能的想像力之外,原來他還是領導關係大師。雖然《海賊王》內沒有描述太多男女之間的關係,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相通的。讓我忍不住想從不同角度,再來看一次這傑出的演說。
要得到別人的信任,不是一個人的能力要多強,而是一個人的格局能有多大。⋯⋯

如果說一個值得信任的人能夠把別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前面,那麼我覺得這個說法只有一半對。
我認為一個人若懂得尊重/愛別人,前提是他一定也懂得尊重/愛自己。一個人並非把別人的利益擺在自己前面,而是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先給予對於所得到的東西,一定比只是接收的人來得更多。所創造的是雙贏,而不是犧牲任何一方的利益。

一個值得別人信任的人一定會先給予別人自己的信任,值得別人信任的人能夠給予別人的東西一定比較多。他沒有匱乏,沒有恐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才有強大的力量。我在看《海賊王》的過程中,發現魯夫如何贏得每個人的尊敬與義無反顧的追隨,他一開始給予的,就是每個成員很堅定的「信任與接納」,甚至在成員相信自己能夠忠誠或是有能力之前,就相信他們是值得自己信任的人。

並且對於對方的狀態有深刻的理解,魯夫從來不用「標籤」看人。魯夫看穿了娜美的武裝、騙人布愛騙人卻善良的性格,以及索隆、香吉士的「義」的信念。即使羅賓的背叛,他也深知羅賓的內心渴望,並且給予強大的力量讓她能夠卸下她給予自己的罪。魯夫給予夥伴完全的自由,去發揮自己的長處以及達成自己各自的目標,從來不責怪、不質疑。他讓所有的夥伴感到如跟家人相處一般的安全。

有人說,One Piece其實就是「One Peace」。魯夫的性格,不去記恨,所有的情緒都來自於夥伴的遭遇,他不容許自己的夥伴有任何的利益被犧牲。但對於自己的事情,似乎都是笑笑隨便就好,他所在乎的就只有吃肉(笑)。
即使跟敵人交手過,他也不去計較過去的任何事,下次見面仍然能夠談笑自如,讓原本看似邪惡的敵人也無法跟他對立起來。面對過去幫助過自己的人和單純善良的人,魯夫從來就不曾忘記。如果有更遠大的目標與信念,皮肉、情感上的事情他可以輕易拋卻。他深知自己的目標,就是成為海賊王,堅定不移。

我記得我曾經看到一話,我不太記得是誰,但他震懾於魯夫的特質,並不是多強的攻擊或是招式,而是能夠「收服所有人」的那種堅定的意志力。和平,可不是堅持什麼善與惡就能得到的,任何堅持的「正義」或是「邪惡」就會成為對立,對立則無法達成和平的目的。
海賊王讓我知道,沒什麼是絕對的善與惡,那些滿口「正義」的人某種程度上是打著正義的旗幟在作威作福,合理化自己不合理的行為。真正懂正義的人,不會堅持事情只有一種做法、一種看法,而是順勢變化。
羅傑在死前仍然能夠笑得出來,我想他理解,「人生到頭來,無足輕重。」(Ultimately,nothing matters.)就像是日出與日落一樣,人生的來與去就是如此,不需過度悲傷或歡愉。

《露西》(Lucy)這部電影裡有句台詞「我們從來不曾死過。」(We never really die.)肉體只是承載我們精神與思想意念的一個載體;死亡,只不過是轉換另外一個能量形式在流動。所以,他笑,笑世間的人對於愛恨情仇如此的執著,但其實放大來看,什麼都不重要。
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連木村拓哉都這麼愛《海賊王》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