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027-1   

當我們照鏡子時,最不希望鏡中出現的是一個平凡人,

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很特別的人;

不論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我們就是不想看到一個面臨許多阻礙、問題,

甚至有點神經質的凡夫俗子。

我們希望鏡子裏的人是快樂的,

然而看到的卻是一個苦苦掙扎的人;

我們想象自己是慈悲的,卻看到一個自私的人;

我們渴望自己是優雅的,但我們的傲慢卻令自己粗俗不堪;

我們看不到一個強壯不屈的人,

卻看到一個隨著生老病死而日漸脆弱的人。

願望與現實之間的衝突,為我們的心靈帶來許多的痛苦。

 

我們受困於這一種由“自我重要感”(self-importance)及

“特殊感”(specialness )所帶來的痛苦之中。

 

我們每一天都是 “我、我、我,我的、我的、我的”,

每一個執著的背後就是自我重要感,

而我們所有的經驗也因此而受染。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

在我們所做、所說及所想的每一件事情背後,

都有一個強大的自我重要感。

 

怎麼樣才能感覺更好?別人會怎麼想?

我的勝算有多少? 我會失去什麼?

這所有的問題都是根源於自我重要感,

甚至如果我們覺得自己不夠理想,也是自我重要感在作祟。

 

我們希望看到的自己是強大的,能掌控一切的;

但我們更像易碎的蛋殼。

我們不喜歡如此脆弱的自己,

這個脆弱的自我需要保護、武裝、凝聚力量以及建築圍牆;

而這卻使得我們痛苦地受困於心牆內。

我們逐漸害怕在事情的本然中放鬆,

也越來越不確定事情是否會照著自己的計劃進行。

 

藏語為“達真”(bdag’ dzin),一般翻譯為“我執”。

 

執著於自我的慣性,也就是“我執”(ego),

這是所有痛苦及迷惑的根源。

諷刺的是,當我們要尋找這個自己所珍惜及保護的“自我”時,

我們卻找不到它;自我是易變且無法掌握的。

當我們說“我老了”,我們是將身體當作自我;

當我們說“我的身體”,自我又成為身體的擁有者;

當我們說“我累了”,自我又相當於生理或情緒的感覺;

當我們說“我看見”,自我又成為我們的覺受;

而當我們說“我想”,它又變成了我們的念頭。

 

裏裏外外都找不到自我時,我們也許會下個結論:

自我就是覺知這所有的事情,

也就是一個覺知者(knower )或心(mind)。

 

但是當我們找尋心,卻也看不到它。

這個我們認為是自我的心,稱為“我執心”(ego-mind),

它控制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卻找不到它,

這有點詭異,就像一個鬼魂在經營我們的家。

房子看起來是空的,但所有的家事都已完成,

床鋪好了,鞋被擦亮了,茶已倒好,早餐已煮好。

有趣的是我們對此從不懷疑,我們假定有一個人或有一件東西,

我們的生命一直是由一個鬼魂在經營著;

現在是停止一切的時候了。

從某個方面來說,我執心為我們服務,但它服務得不好,

它引誘我們進入輪回的痛苦,然後奴役我們。

當我執心說“生氣”,我們就生氣;

當它說“執著”,我們就執著。

當我們檢視自己與我執心的某種“奴役”關系,

就會看到它是如何對我們施壓,如何玩弄我們,

盡讓我們做些會帶來不良後果的事。

 

如果不想成為鬼魂的奴隸,就必須要求我執心顯現其面目;

但沒有一個鬼魂會出現。

你可以隨時練習這個簡單的禪定,

特別是在我執心令你無法招架時,

在你覺得被威脅、害怕或受制於它時。

 

當你不知道要如何自處時,挑戰我執心顯現它的面貌;

當你在做晚飯或等公車時,挑戰我執心現出它的面貌。

挑戰我執心時要抬頭挺胸,不要拐彎抹角沒骨氣;

要堅定而溫柔,具穿透力卻無攻擊性。

只需要對我執心說:“露出你的面目! ”,

我執心就會開始鬆動,不再緊緊攀附著你,

而你的掙扎也漸漸停止。

 

如果我們找不到一顆帶有我執面具的心,

就不會把自己的掙扎看得太嚴重,

而所有的苦痛都將減輕。

 

當我們直接質疑我執心時,

它就會顯露出真實的狀態,也就是什麼都不是。

我們可以實際看穿這個看似堅實的我執心,或自我,

 

看穿之後所剩下的又是什麼?

遺留下來的是一種開放、聰慧的覺察性,

它不會受到自我珍愛及自我保護的束縛,

這是所有眾生本有的智慧心。

在這樣的發現中放鬆就是真實的禪定,

而真實的禪定可以帶來究竟的證悟,讓我們從痛苦中解脫。

找尋我執心是非常重要的,

這也是唯一可以讓我們了解到我執心是無法被尋獲的方法。

尋獲不到我執心,就找不到一個自我,

那麼我們又如何將所有的念頭、情緒及經驗都認為是針對自己而來的呢?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感覺無我的經驗,

當時我感到一種強烈的自由感,

同時也感覺到如果我不令自我重要感擋住自己,

讓一切變得複雜的話,

我就能深刻欣賞到事情在根本上是如何圓滿的了。

當我發現所有維持自我的努力都是徒勞,我便感到放鬆了。

 

當我們不再為鞏固自我感而操控所有的事,

我們就可以領略自己內在本性之美。

這就是一位修行者面對生命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