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女士70歲

2012/10莫名原因突然四肢、全身抽搐、肝指數飆高至四千情況相當危急送至`加護病房

    劉女士原本即是一個燥鬱症患者,後來又因中風導致臥床無法行動。於2012/10某日突然四肢、全身抽搐經家屬送醫診治,之後卻因肝指數又突然飆高至四千多,陷入昏迷情況相當危急最後轉至`加護病房

   由於患者水腫情況嚴重,浮腫從四肢逐漸漫延至臉部,主治醫師遂於患者轉至`加護病房第二日時即告知家屬:藥物已無法控制病情,患者接著可能會引發敗血症,若臉部浮腫未退且往頸部漫延影響呼吸道系統,屆時則可能必須進行氣切插管,要家屬做好心裡準備。

    任何一個人碰到這種情況大概也只能求神拜佛了,因為醫生已經告訴你無法藉由任何藥物去控制病情,接下來只能看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能否挺得住肝指數飆高到四千的威脅。

    坦白說,接到這個案例時,並沒有太大把握,但由於是好朋友的全力拜託,也只能硬著頭皮上戰場了。

   大家都知道加護病房因設有探病時間的嚴格限制,而一天又只能進去病房兩次且每次只允許待在裡頭約一個鐘頭。換言之,對於這位醫生幾近已宣告束手無策的患者,我必須在充滿時間壓力的情況下,一天當中給她施予兩次按摩推拿/經絡疏通/能量導引/陰陽平衡之術,老實說這種挑戰難度實在很高,因此當時我真的是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情去和這位老菩薩結緣的

    第一天我進加護病房後經家屬同意跟醫護溝通讓患者使用我們準備好的水暖墊進行幾近24小時的溫熱敷以強化患者經絡疏通及全身新陳代謝功能。之後再幫患者按推疏通經絡調理全身。第二天再進去時,患者依然陷入昏迷,並沒有什麼大變化,我則繼續做我該做的事。第三天進去病房後,醫生告訴家屬患者肝指數已降至兩千多,我也看到原有的水腫有退去跡象,終於稍微看到了希望有點喘口氣的感覺。第四天進去病房時,醫生告訴家屬:患者的肝指數已降至一千多,患者的眼睛也會張開了,而且我又發現劉女士對於我給予她的按摩推拿有疼痛反應的感覺。第五天進去病房時,醫生告訴家屬:患者的肝指數已降至五百多,我看患者的眼神也比較靈活了,對於我的按摩推拿反應則更為敏感。第六天進去病房時,醫生告訴家屬:患者的肝指數已降至兩百多,生命跡象已經穩定下來,預定隔日可轉回普通病房。劉女士一場生死交關的危機終於解除,家屬非常高興,醫生也嘖嘖稱奇於患者驚人的生命力,老師我則鬆了一口氣。

    面對劉女士當時那種危急的病況,西醫用了無效的抗生素藥物後只能毫無作為的觀察,然後病人家屬也只能在一旁焦急無助的等待...而大部份我們可以看到的許多例子便是患者的病程會如同劉女主治醫師所言:當藥物無法控制病情,患者接著即會引發敗血症,然後當臉部浮腫未退甚至往頸部漫延影響呼吸道系統,最後則必須進行氣切插管。

    我突然驚覺為何醫生對於患者未來可能的惡化病程能做出如此精確研判?而卻又無法提出一套有效治療策略。莫非這就是他們臨床用藥過後所歸納出來的一個統計結果。此案例更值得一提的是劉女士七天加護病房的費用總計約台幣11萬元,家屬自行負擔的部份約台幣2萬元。也就是政府的健保竟然給付了約台幣9萬元給這家只提供各式醫療急救設備藥物及各項身體檢查卻對患者病情幾乎一籌莫展的醫院。這就是目前我國健保政策下的醫療環境,若病人能治療好,即使國家財政被健保拖垮都還情有可原,問題是現實的狀況似乎剛好相反。這是我全體國人必須嚴肅去深刻面對與反省的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