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女  

 

《黃帝內經》中的「五勞所傷」中,是這樣說的: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今天所要談的是「久視傷血」:因為「肝開竅於目」而「肝受血而能視」,所以久視傷血;中醫理論認為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和生血。所以臨床上治近視,主要以肝為主,因肝與眼睛關係最密切。

如果人們適當地看些有益的書籍、畫報、電視以及山水風景等,可以使自己的精神愉快、心情舒暢、脾胃健運、食慾大增、血液生化之源就旺盛。這就是「適視養血」的道理。如果人們習慣於長時間的全神貫注看書讀報,而且也不配合適當的休息與身體的活動,或沒有得到充分的睡眠等,久而久之,可導致血虛、近視等證。長時間的全神貫注看書讀報,容易耗傷我們的精、氣、神,這本身也是一種艱苦的勞動。

在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由於久視而缺乏活動常會出現面色蒼白或萎黃或自覺頭暈、眼花等血虛的證狀,就是「久視傷血」的道理。人們了解了「視」的利弊,進行適當的自我調節,對強身保健有很大的益處。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目得血而能視,若肝、脾、腎功能協調,精氣充沛,才能目光敏銳。若肝腎氣血虧損,加上腸胃的運化功能失調、腎精不足、目失濡養,則目視不明,從而造成近視。

我在臨床上常用杞菊地黃丸加減治近視,效果很好。杞菊地黃丸是六味地黃丸加枸杞、菊花;六味地黃丸是治肝腎精血虧損的藥,枸杞、菊花是明目的主藥。以下我舉二個病例:

1、  楊子×,九歲,女,到西醫檢查為近視、散光,西醫建議配戴眼鏡,家長也同意了,囑其下週複診。回家後家長帶到我診所來,想吃中藥試試看,我診後認為是肝腎虧損,處方用科學中藥:杞菊地黃丸8克、夏枯草1克、五味子1克、遠志1克,共11克分成四包,一天的劑量,三餐飯後及睡前各服一包,一週後檢查視力恢復正常。

2、  文××,十二歲,女,到西醫檢查為近視,已配戴眼鏡,因為近視增加速度太快,所以到我診所來看診,現在已400多度了,我診後認為因功課壓力大,長時間看書,久視傷血,是屬於肝腎虧損的近視。又因缺乏運動,腸胃功能差,處方是:杞菊地黃丸6克、香砂六君子湯5克、夏枯草1克、五味子1克、遠志1克,共14克,分成三包,一天的劑量,三餐飯後各服一包,二週後回來複診說:近視度數已穩定,不再增加,想繼續治療。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